小波电影推荐:《白日梦想家》观影笔记短文


  to see the world,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to see behind walls,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看见世界,面对危险,跨越藩篱,贴近彼此,感受生活,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 Sean


  我叫Walter Mitty,是《life》杂志的底片管理主任,这岗位我已经干了16年,过着再平庸也不过的生活。

  虽然我有位部下,但几乎没有人际交往的我,唯一的乐趣也就那些数以万计来自生活的底片放大着我的梦想。

  每天我用小本子记录着生活中琐碎的事,跟众多普通人一样:起床,上班,回家,睡觉,周而复始,虽然这些并不是我天生的。



  小时候参加滑板比赛我拿过奖,那时我还有个庞克头,是老爸给我剃的;

  也有去快餐店工作过,其中一家快餐店跟老爸名字一样,叫约翰老爹,老爸去世我在那里,记忆永远停留在17岁那年,家里只剩下老妈,姐姐和我。

  我有点爱幻想,比如上班等候轻轨时听到狗吠,幻想发生重大破坏性事件,而我幻化为同超人一样完美的人类拯救生命;

  或者是跟新来的过渡管理经理同乘电梯时,我想我应该看着他童稚的娃娃脸却有邓布利多的大胡子而蹦出嘲讽与大笑,又或者跟他在电梯里为个生日礼物娃娃从电梯到街区大战几百回合;

  茶间听到心爱的女神Cheryl Melhoff 说着关于冒险的事,幻想自己深入高山冰川中考验自己。但现实中的我却连一个交友网站人生重要经历选项几乎都无法填写,我已经是一个中年40多岁的老男人了。

  当然对于所有的这一切他们更愿意说我这是在“出神”。




  直到杂志转型online出刊最后一期,我的人生才有了突发性的质变。

  我有个好友,他叫Sean,我们合作了长达10几年之久,当然我并不知道我在他心中是那么重要的人,我只是不太会跟人打交道而已。

  他是专职为杂志提供底片的自由摄影师,而我是从他发来的底片中挑出最能传达他情感完美呈现他作品的人,我们犹如伯牙与子期。


  同时新来的照片处理员Cheryl 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笃定她是我的女神后却发现她交友宣言好像我什么都不符合(爱冒险,勇敢,富有创意)。

  彷徨不知何处的我这时却因为Sean给杂志社推荐最后一期请用他的第25号底片的问题让我终于有机会接触她,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跟随收到的底片线索我踏上去格陵兰岛和冰岛找寻“原始人”Sean的旅行。




  从白昼到黑夜再到白昼,飞越多个时区踏上格陵兰岛沿海的小镇,在人烟稀少的小镇酒吧意想不到发现第一张底片线索,带着戒指的手指。

  随后知道Sean乘坐他驾驶的直升机转乘于航行至冰岛的一艘船上去了。

  面对一位已经喝的醉醺醺的机师,我选择不再踏出下一步,而灵魂深处来自Cheryl 唱的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犹如强心针般鼓励刺激我,面对缓缓上升的直升机我冲了进去,感受着自己重心的上移,瞪大眼睛环顾着机舱内部的四周,聆听着旋转的双桨带来的轰鸣声,仿佛自己还坐在酒吧“出神”,置身于虚幻之中。但这回却是第一次真实的开始。


  飞行在茫茫大海中发现了第二张底片线索,大海中的那艘破船。
  本以为可以按常理安全降落船上,然后找到Sean,问到第25号底片的去向。
  结果却是我在醉醺醺机师的指挥下从直升机内跳入大海和鲨鱼搏斗之后才被救起。
  摸着船员的脸,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这样去做了,这次不是“出神”。


  停泊在冰岛港口的船只和港口练成一线,从山到船,从天到海,天海被一线切断相互倒映,孰知哪里是天,哪里是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骑行在笔直无尽的公路,远处批洒着金灿灿光芒的山峦,近处被云层阴影遮挡绿意羞涩的平原,风云位移,光影交替,肆意在犹如白纸的大地上涂抹作画,勾勒出一幅幅美景。

  草原上空盘旋的飞鸟群密密麻麻扩散、聚集,组成犹如Cheryl 那阳光的脸庞,再次“出神”的我毁了唯一的交通工具单车后用妹妹送我的生日礼物换来了北欧之神奥丁涂鸦的滑板继续山间前行。

  顺着弯曲的下坡山路,踏上滑板,飞驰的凉风从身边蹿过,焦躁的太阳在背后拼命追赶,忘我的自己在大地上展翅翱翔,奔向未知的远方。


  山脚小镇,广场骤响警报,远处同时传来轰隆隆的巨响,形似蘑菇的烟尘在空中膨胀,身后也响起螺旋桨撕破空气的鸣叫,惊鸿一瞥见到了Sean, 他站在小型双翼飞机顶上,从后方划过我头顶直朝正在喷发中的火山飞去,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

  犹如流星带着浓烟尾巴燃烧的石块从天而降,极速地砸落在小镇周围,咆哮的烟雾尘土遮天蔽日似要吞并天地,慌忙中乘坐吉普车从火山喷发的黑暗重围逃出后,却失去了他的联系,任然未能知晓第25号底片的去向。


  冰岛的约翰老爹,翻查Sean之前糕点包装纸的笔记仍是一头雾水,毫无头绪的我站在渐入黑夜的海湾拨通了Cheryl 的电话,第一次敞开心扉倾述深埋内心17岁那时的记忆。


  最终仍未寻回第25号底片去向,回纽约被解雇,同时雪柔前夫的出现,事业,爱情同时离我而去。留下送给雪柔儿子奥丁滑板,选择逃避的我匆匆离开…


  回到家中意外发现最后一张底片的线索原来是家中唯一一份维持着我,老妈,姐姐关系,老爸留下来的钢琴的照片。老妈告诉我在杂志最后一期前夕Sean曾来拜访我,了解我的生活,她曾用Sean的照相机留下了这张钢琴底片,当然因为“出神”我完全不知道她曾经告诉过我这件事。


电影《白日梦想家》


  谜底破解后知晓Sean从无政府状态的阿富汗前往喜马拉雅山山顶拍摄雪豹;

  看着儿时购买的旅行背包,老爸送的旅行日志本,老妈转述Sean的话语,儿时的梦想,深深地刺进我的心,毅然决然踏上前往喜马拉雅山的征程。


  破旧的长途汽车颠簸地行驶在犹如枯草泛黄的砂石平原,远处是白雪覆盖的连绵山峦,头顶是超大号棉花糖般的云层铺满天空,秋、冬、夏的景色同时在这里绘色成一幅绝美的奇景。


瀑布下穿行,看不到头的银色丝绸从绿色的山体间倾泻而下,水雾四起,轰鸣绝耳
山峦中听着美妙音符,被树枝来回掌掴的当地入山祈福仪式
用老妈的糕点贿赂当地的军阀
攀爬几经滑坡的山体
峡谷,瀑布,河流旁训练,让身心与山间一气,融入大自然
一望无尽,穿行在白皑皑的雪山之中
我的心飘似雪
告别同伴,独自一人攀爬喜马拉雅山山脉
雪花纷飞
山峦叠嶂
冰封万里
云烟袅袅,雾霭朦胧,若隐若现的群山峰顶尽收眼底
黑白交错
犹如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画
气势磅礴。


  山顶第一次正面照见这位顶尖摄影大师老朋友、长达10年合作的伙伴–Sean。

  发似鸡窝,衣衫褴褛的他蹲坐在那顶着风雪一动不动,等待拍摄雪豹。而后总算知道第25号底片的去向–在他送我的钱包夹层中,原来一直在我身上却浑然不知。


  风雪纷飞的山涧中,千辛万苦等来的雪豹现身。

  Sean并没有急于拍摄,反而让我透过相机看了他说的鬼猫(雪豹)。

  我问他为什么不拍,他只说了一种仅仅他个人喜欢的状态。


  Sometimes I don’t. If I like a moment, for me,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I just want to stay in it.



回纽约后,递交了第25号底片,虽然我没有看具体是什么。但是我知道,犹如 Sean说的那样

Beautiful things do not ask for attentions.


当我和Cheryl 在纽约街头看到《life》杂志最后一期封面

– dedicated to the people who made it

– 献给所有成就这本杂志的人。

淡笑,释然。


美好的事毋须刻意观察,因为它们就在你我身边;

伟大源于平凡,美丽源于普通。

关注廿壴(GANXB2)微信公众号

『旅行者』,帮小波关注一波公众号吧。

小波需要100位关注者才能申请红包封面设计资格,万分感谢!

关注后可微信小波,前66的童鞋可以申请专属红包封面设计。

THE END
作者
chopin gump chopin gump
小尾巴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 虚心若愚」 — 廿壴(GANXB2)
许可协议
小波电影推荐:《白日梦想家》观影笔记短文
https://blog.ganxb2.com/28381.html
微信

微信

支付宝

支付宝

- ( ゜- ゜)つロ 填写QQ邮箱自动获取头像亦更快获得回复通知
评论区显示“刷新”,多点几下或过会儿再来康康 _(≧∇≦」∠)_